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食相

曾經在平生最貴一次飯局上吃著一道極其美味的甜品時說過,看啊,流淌的汁液,四溢的芬芳,簡直是為我而激動,為我而興奮啊,垂涎三尺的不是我,而是它啊,它在哀求我,吃掉我吧吃掉我吧....
當然,當時失控失神的我根本不可能有條理地組織說話,飽含著甜蜜豐滿的口腔也絕對不可能吐出清晰的字眼,現在,我也的確忘了那道極其美味的甜品其實是什麼,有什麼材料。只是當時已惘然。
因此,食相,不一定就是進食者、品嚐者或甜或酸或苦的面貌,食相一詞,也許可以回歸到它最基本的定義,亦即,食物的形相。它們或脆或軟或腍或熟或腥或濕或乾或柔或硬或鮮或黯的面目不也就告訴了我們最多可能的內容了嗎?包括牙肉敏感或飛之叢生的你的懊喪,包括想象到渾身墜滿重重脂肪的我的憂傷,以及,正手持鏡頭嘗試捕捉慾望誕生過程的他的饑餓。

札幌拉麵的炸薯餅,薯肉擠破外皮,非常美好。
賣相普通的餃子還能期望有什麼驚喜,唯獨鮮美的肉汁叫人回味。

很多很多叉燒的叉燒拉麵,清湯底其實也頗濃。

麻布茶坊的霜淇淋豆寒配黑蜜,若不是我當時已飽了大半或會有更佳風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