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星期六

寂書

為什麼看書看得最專心最心無旁騖的時候,偏偏是在書店打書釘的時候。

常常覺得自己偏狹,是看書的錯嗎?不是的,看書應讓我們更開放,這又怎能怪書呢?正如我太愛一個人,又怎能算是那人的錯呢?(忽然想起陳奕迅一首《愛上你是我眼睛的錯》)

寂寞難求。它既不請自來,就好好珍惜。

寂寞給了我一種難得的靜。猶如默哀。安靜、靜默本身就包含哀傷。但寂寞的靜不在身外,它在心裡。

寂寞的困境不在於「你不在」或「你到哪去了」,那只是困境,而遠遠不是寂寞。寂寞就是「我在」,或「我不在那裡」,它首次讓我真正屬於我。如果你承認這是困境,那也是非常安全的困境。寂寞只有自己,就是自己。寂寞是深海,不是溝渠。你將發現的不是垃圾,而是很多很多,珍奇的生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