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謝謝,再見

我第一時間想:為什麼學生要這樣對我?現在我想:我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我並沒有錯。我投入了錯誤的心力,投入了錯誤的期望,但我並沒有錯。合不來,分開是最好的結果。

有不少學生認同我準備不足,我實在只能沉默。有學生在評語一欄說我過份創意,我想這是諷刺也是事實。有很多學生指我不能讓他們獨立思考,我倒想問他們在不知獨立思考為何物而也沒準備去獨立思考的情況下如何學會獨立思考。有學生說「我愛你」,多謝夾承惠。

我是個執著的人,但我現在知道有更執迷不悟的人有待開導,只是那個人不是我。這個人想必談笑風生,循循善誘,也但願,他能教你們順利畢業,創意滿分。

我昨晚一直在構思新的創作教學材料,現在倒可鬆一口氣了。自作多情是我的優點,我想你們還沒有發現吧,那很好,因為你們已教曉我什麼是人要有自知之明,什麼叫勉強無幸福。

也謝謝張洪年老師,你遠在美國的鼓勵讓我溫暖,讓我記起我一直堅持而且應該繼續堅持的是什麼。你叫我善自珍重,沒錯,世界上再沒有人比自己更能看輕自己。

1 則留言:

  1. 得不到學生的認同, 大抵也是好事...
    如何巴結奉迎, 叫學生順利過關? 即使做了, 恐怕那心不在焉, 徹底低知, 絕對反智的情況下, 也只是用竹籠去裝水, 永遠都是空洞無物, 他們連半桶水的要求也沒有, 這是學生的本質, 也是本地教育的本質, 根本, 不會有甚麼可以傳授! 得不了認同是好事, 我也在想, 如果我有幸或是不幸, 以教育為業, 我是否還能這樣不在意學生的評價?!
    或者, 要放棄的, 其實是這個城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