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年年

人有多少個兩打?人又有多少個四分一世紀?
生日把我們的生命切割,讓生命變得可以數算,但生命實際上卻是流過的,或更準確一點地說,是吹過的,像風,更像蠟燭上那縷將滅未滅的煙。
吹蠟燭,象徵一年就此告吹。無論那年過得多充實,或多無聊,我們都親口把它毀掉了。起碼,是我們,而不是它自己。
簡化為單純的無辜的一聲嘆息,彷彿輕巧地跨過一道無形的線,像小時候跳大繩,在爽快的節奏中不知不覺擺脫了逐日老去的哀傷。
原來我們的唯一真實而有用的生日禮物就是給自己這樣一個慰解。
從童年時的快樂,到現在,有多少年在口唇邊告吹,可我們還一樣快樂,足見人類多麼頑強和樂觀。
那一縷煙還是未熄滅。
「將息,將息。」

-------------------------------------------------------------
年底兩齣觸目電影的最新預告片新鮮出爐

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浪蕩後臨睡前亂曰

在灣仔的阿土麵線找回去年浪遊台北的冬瓜茶。
感動,竟是因為冬瓜茶有冬瓜味。

口琴繼續學,學費下次比。

一天在同一場館看兩齣舞台劇,《陰道獨白》《容易受傷的女人》,都有意外收穫。

今天還是熱得一見冷氣地方便如燈蛾撲火。

一起弄麵包布甸,開始ok,一直到最後的烤焗程序才燒焦發脹,只有內層還可以吃。一起弄沒有雞絲也沒有粉皮的雞絲粉皮,弄了一盤不錯的汁,可以蘸蘸青瓜。

有時(真的只是有時),聽到中文人諷刺自己的出身。其實(又是其實),他們並不是對中文失望,更不是對自己失望,而只是對不接受/扭曲地接受中文的社會失望,然後有所懷疑、疑惑。但他們終究也只是疑惑懷疑,便是因為他們還有信心、還有相信。

有時(真的只是有時),覺得一切在現實中存在的事物/東西,其實(又是其實)都是用來逃避現實的。常常說面對現實,倒不如面對一下現實只有逃避這種面對方法的這個現實。噢,我們一直逃避又一直相對,多麼浪漫,多麼波希米亞。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再旺的地方,也總找到一個角落吧。
憑著幾張優惠券,在kfc找到一個角落,吃久違的雞皇飯和炸雞。
被20元的價錢引誘到商場的一角影快照,卡嚓笑。
看了很多女裝,給了很多意見,時間差不多就到中旅社的一個角落填寫表格遞交表格。
直上朗豪坊商場頂端的cafe,佔據安靜的一角看雜誌、看書,喝甜與不甜的咖啡。
在小店一角挑選了一隻黑錶。
晚飯是環境優雅宜人的鈴木咖啡館,看到晴朗的黃昏懸在半空的角落,藍的,橙的。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焗煙肉多士

入廚房,做廚師,好處是可以指揮別人,也可以旁若無人。
從一本《愛上diy滋味麵包》的烹飪書看來的,「焗煙肉多士」。
在家裡和媽合作做過一次,很香口很開胃,今次獨挑大樑,最重要的是記緊每個步驟,務求做起來流暢,最好也能表現得從容不迫。
基本上做到了。擺出架勢,任影唔嬲。
煙肉在途中已解凍得八八九九,先切絲切碎。同時煲水。
放進少量菠菜,很快烚熟。
躺在焗爐裡的牛油方包已非常香脆。取出,切邊,包面剖成方塊,包邊撕碎。
助手原來已稱職地將白汁和牛奶攪拌得非常均勻黏稠了。
將煙肉和包邊一起擲入鑊上,風風火火炒一輪。
香,真的很香。
脆方塊放進錫紙盆,菠菜灑進各處,牛奶白汁傾倒無遺,鋪上煙肉包邊,再佈下芝士粉。
過程中沒有多加一滴油,因為牛奶加白汁已經好膩。
兩人吃固然愜意,多人吃應該更高興。有機會試試弄一大盆。





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萬字夾

床要搬,新書櫃要添置,書桌要清,書本要發配回舊書櫃。
這樣做要兩個多小時。
有些宣傳單張要丟,有些小冊子要丟,有些收據要丟,有些筆跡要丟。
有些萬字夾要丟。
有好多萬字夾要丟,它們夾住好多紙,紙上寫滿了字。
有我寫的,也有不是我寫的。有我的,也有不是我的。
萬字夾丟不丟?萬字夾丟不丟?它們只不過夾過好多紙,紙上寫滿了字,有我寫的字也有不是我寫的字。
一個萬字夾兩個萬字夾三個萬字夾四個萬字夾五個萬字夾很多萬字夾我統統不丟統統都留下。
床要搬,新書櫃要添置,書桌要清,書本要發配回舊書櫃。萬字夾要夾好多紙紙要寫滿字字要有我寫的也有不是我寫的。

--------------------------------------------------------

找回一首去年寫在紙上的詩。那首該是在等什麼人的時候寫的詩。沒有題目。

鏡中的自己不知
不覺做了科幻小說的主角
水靈靈的眼波誘發神魂出竅
歷盡險幻異境只為贖回千年
之後腐朽的軀體
全能全知之神語重心長
只有一種方法能對抗鏡魔的封咒

放棄 無盡的放棄
為你贏盡時間
贏盡一粒看不見的塵埃 和
它飄走的時機
我關在冰冷平靜的愛情裡
觀看永恆的煙

今天又是今天……

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你的身體
繪滿蜂的迷彩
你的世界
間雜蛾的迷惘

喧囂來自內心
你一向清楚
可說到尋找安寧
你總是欲言又止

欲言又止,是如此
頑固地暫定
於綠盈盈的陽光中
還是疾撲
向那跳動的火燄?

不存在的火燄燒
燒到尖端
總是不存在
從黑暗撲到陽光
深處,竟是無處不在

有什麼不可瞭解?
有什麼不能諒解?
卻因此失去
行動的能力
你只等待一個藉口

沉默是憤激的藉口
含糊是清晰的藉口
你不再說話如同
你不再舉翅

甚至,不再自己
於喧鬧的中心你消失
於絢爛的邊界你重現
光流裡相間的游魚
等你垂釣

嗡嗡嗡

嗡嗡嗡,日子真的過得好勤快。除了飛來飛去,我們還做了些什麼?
考試了考試了,每人都要扮蜜蜂了。俾心機,俾心機去採花、吸蜜。
口琴如果只是吹的,大概會易學很多,學費也會便宜一點。
決定了。與其遲疑不決,誤人誤己,倒不如爽快一點,應承就應承,拒絕就拒絕,別拖泥帶水了。
重置一台新電腦,花費甚鉅(我沒有中六合彩一二三四或安慰獎)。不過看見老弟從諮詢搜購到運送組裝都一直多加協助,親力親為,而且狀甚專業,淡定有台型,亦令我又喜又慰。
窗上窗花,簾上暗花,街上雨花。置身花叢小世界。我也有等在你雨中的況味。
慢慢覺得我又變回那隻擁有千百隻複眼卻只有其中兩隻看得到的遊蜂。
我們還做了些什麼?嗡嗡嗡?